打工人周报(第八期)

本页内容

打工人周报:记录每周值得分享的内容,周四发布,`第八期`欢迎关注。  

资讯动态

1. OpenAI公布最新版本GPT-4 称其能在SAT考试中击败90%考生

3月14日,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公布了其大型语言模型的最新版本——GPT-4,并表示模型在许多专业测试中表现出“人类水平的性能”。
据悉,OpenAI于2020年发布了GPT-3(生成型预训练变换模型3),并将其与GPT-3.5分别用于创建Dall-E和聊天机器人ChatGPT,这两款产品极大地吸引了公众的关注,并刺激其他科技公司更积极地追求人工智能(AI)。
openai
OpenAI周二表示,在内部评估中,GPT-4产生正确回应的可能性要比GPT-3.5高出40%。而且GPT-4是多模态的,同时支持文本和图像输入功能。OpenAI称,GPT-4在模拟律师资格考试的成绩在考生中排名前10%左右,在SAT阅读考试中排名前7%左右,在SAT数学考试中排名前11%左右。据合作方爆料,新版必应搜索引擎也将使用GPT-4。(财联社)

2. 戴尔PC将离开中国 完整时间表曝光

3月14日,有媒体曝光了戴尔所谓“去中化”的全套剧本和时间表,从上游IC采购到中下游周边再到整机组装,都有明确的安排。根据计划,戴尔预计从2025年开始,首先在中下游供应链中排除中国内地制造,并优先在美国内需市场上进行转变。比如笔记本,戴尔计划到2025年,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产品,60%必须在中国内地之外的地区生产,2027年则达到100%。IC零组件采购方面,戴尔计划从2026年开始,分阶段离开中国。(快科技)

3. 腾讯会议再次调整:将取消免费300人不限时会议

3月14日,腾讯会议发布调整说明:4月4日起逐步取消免费用户“300人不限时会议”使用权限,单场会议最高人数和时长调整为100人/60分钟。与此同时,会员服务也有部分调整。
tencent

4. 华为手表将率先支持卫星通信

3月14日,据华为发布的海报猜测,新系列华为手表将支持卫星通信。短时间内卫星通信技术不仅实现了从实验室到商用的演进,还将实现手机到手表的技术攻坚突破,卫星通信技术或将成为智能穿戴行业的技术新趋势。据了解,即将发布的华为WATCH Ultimate还将支持“上山下海”的全新体验。
huawei

5. 谷歌在Gmail等办公应用中引入AI技术:可自动生成所需内容

谷歌宣布,将进一步在其产品中引入人工智能(AI)技术,这一次将把它整合到Gmail电子邮件和Google Docs文档等办公应用中。谷歌还表示,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将更多人工智能功能引入Google Workspace,包括在工作表中生成公式,在幻灯片中自动生成图像,以及在Google Meet中做笔记等。

6. Meta减少数字藏品,发力Meta Pay等金融科技工具

据报道,Meta在推出数字收藏品功能不到一年的时间切断了对其平台上数字藏品或不可替代代币(NFTs)的支持。Meta金融科技主管Stephane Kasriel周一(13日)在推特上发文,“我们目前正在逐步减少数字藏品业务,转而专注其他方式来支持创作者、个人和企业。”还指出,“我们将继续投资于人们和企业未来需要的金融科技工具。我们正在通过Meta Pay简化支付,让结账和付款变得更容易,并投资于Meta的消息支付功能。”

7. 马斯克“减肥神药”遭疯抢!欧洲药管局就短缺问题发出警告

3月14日消息,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发布官方声明表示,诺和诺德(Novo Nordisk)生产的索马鲁肽降糖针诺和泰(Ozempic) 将面临较长时间的短缺,预计这种短缺将持续整个2023年。药管局补充称,虽然这一药品的供应仍将继续增加,但不确定何时才能到满足市场需求的地步。该机构还要求医生优先为糖尿病患者注射诺和泰,而不是将其作为减肥药物出售。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回复网友时表示,除了禁食,Wegovy也是他减肥的秘诀之一。

互联网环境

1. 知乎市场负责人离职,教育业务或将分拆

有媒体报道,知乎市场负责人宋晓曦已离职两周,她在知乎的任职时间还不到两个月。2022年4月,原市场负责人、老知乎人来原离职后,市场中心由知乎公关负责人张欢接手。当时,内部人士认为这是一个过渡方案。2023年初,张欢也从知乎离开。知情人士认为,过去一年,市场部门表现可能未获得高层认可。现在,知乎副总裁张宁暂时代管市场部。(市界)

2. 蔚来:不会减配降价,价格内卷不可持续

针对近期宝马、奔驰、奥迪等汽车品牌对旗下主销车型大幅降价,蔚来销售运营助理副总裁浦洋表示:“蔚来不会通过ET5各种类型的减配或者减权益来参与降价。我们相信这波降价潮来得凶猛,退却也快。蔚来会按照自己的策略去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通过直营的手段、更高效的运营,以更精细化毛利的运营方式,为用户提供一个极具高端性价比、极具竞争力的产品。” (中证网)

3. 腾讯T13技术大佬黄希彤被曝遭裁员:曾两次“惊动”马化腾,现年47厂龄15年

3月13日消息,近日,腾讯T13技术专家黄希彤遭腾讯裁员的消息引起网络热议,有人感慨道:“这么资深的大佬竟然都被裁员了”。据悉,黄希彤05年入职腾讯,腾讯首个Web前端专家,职级T13,到今年1月还是腾讯前端级别最高专家。黄希彤夫人在“鹅厂前端No.1”这一账号中透露:(黄希彤)在鹅厂打工15年,年前收到裁员通知。并且强调确实“是裁员不是退休”。而被裁以及不再尝试内部转岗的原因则是:没有坐上管理岗位,不会向上管理,不愿意被PUA。
针对网友“T13都能被裁”的疑问,黄希彤回应表示,大厂当然任何时候都会给最高级的专家留足够的空间,只是留多少,留哪些方向放弃哪些方向、线划到哪里的问题。不管是大厂还是专家,都不需要我们去担忧,实在非要担忧的话,就去担忧自己何时能成为Java之父这样的人好了。(快科技)

4. 董明珠谈“35岁职场危机”:不理解,人们要到60岁才退休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对于“35岁+职场危机”话题,董明珠称,企业根据专业、需求来选择人才,而不是根据年龄。所谓35岁危机,现在很多人要到60多岁才退休,他们其实还有30年时间要工作。我觉得企业能提供适应的岗位最重要。企业当然希望招进来的人对企业忠诚、有奋斗精神,这个和学历、年龄关系不大,重要的是和岗位匹配。对于一些企业觉得超过35岁的员工 " 狼性 " 不够,同时薪资要求比应届毕业生还高,所以不愿意招收35岁以上的员工的问题。董明珠认为这种说法本身不太成立。35岁的年纪在职场上是有一定经验的,如果企业不需要这样的人,那只能说这个企业的生产力不够,不需要更有经验的人。

5. 理想推用户购车价格保护权益 李想曾称不会降价

据网络上曝光的图片显示,理想汽车推出了用户购车价格保护权益。3月11日起,通过理想汽车官方渠道定购理想L系列车型 (理想L7、理想L8、理想L9),自定购日 (含) 起90天内,如果所购车型的官方售价发生降价情形,理想汽车承诺将主动返还差价。此前媒体曾报道,理想汽车CEO李想本月初发布微博称,碳酸锂无论如何都要大幅降价了,因为需求远远不如预期。李想同时表示,理想汽车不会降价。(IT之家)

6. 小红书回应后台删照片:系清理用户使用App时生成的临时缓存

近日,有用户反馈自己在使用手机时发现系统提示小红书正在试图删除手机内部图片,引发用户对个人隐私安全的担忧。针对这一事件,小红书今日回应称:小红书 App 并未删除用户手机中的原图片,而是清理了用户在使用 App 时生成的临时缓存。用户在使用某些版本小红书 App 的部分功能时,系统可能会生成临时缓存文件以便于使用。用户完成相应操作后,系统会自动清除,以避免占用用户手机存储空间。

7. 蚂蚁消金完成逾100亿增资,成注册资本最大消金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蚂蚁消金注册资本从80亿元增至185亿元,增幅131.25%。本次增资引进了5家新股东,分别为杭州金投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杭州金投”)、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下称“舜宇光学”)、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传化智联”)、重庆市农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农信”)和广州博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博冠”)。

8. 日本宣布下代超级CPU:能效2倍于Intel/AMD

日本超级计算机“富岳”曾经连续四次拿下世界第一,其中,富士通开发的A64FX处理器功不可没,富岳超算一共用了近16万颗A64FX处理器,总核心数量多达7630848个。去年11月,富士通就曾披露,将设计更先进的处理器,采用台积电2nm工艺,预计2026年推出。
现在,富士通官方宣布,下代超级处理器代号“Monaka”,依然基于Arm架构指令集(可能Armv9或更高),重点提升能效。Monaka现定于2027年推出,号称对比届时的竞品,应用性能可领先1.7倍,能效可领先2倍,包括Intel、AMD的方案。同时,它的应用潜力和范围也会更广,包括超大规模运算、HPC高性能计算、AI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等等。

科技分享

1. ChatGPT 无限制免费 国内聊天工具

采用最新的gpt模型,无限制免费,秒回

2. 通知滤盒

通知滤盒 – 用机器学习过滤 Android 通知,适合简中互联网环境,开箱即用

3. ChatMind

ChatMind – 用 AI 自动生成思维导图,内容也同步生成

4. OpenCat

OpenCat – 第三方 ChatGPT 原生客户端,即开即用,支持自定义 API 地址[macOS/iOS]

5. Whisper

Whisper – 本地语音转文字工具,支持 GPU、支持实时语音转换[Windows]

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www.jobcher.com](https://www.jobch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