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周报(第七期)

本页内容

打工人周报:记录每周值得分享的内容,周四发布,`第七期`欢迎关注。  

资讯动态

1. 特斯拉因石子故障维修需花14万,特斯拉回应:电池价位占总价一半,都是明码标价

江西南昌董女士反映自己开特斯拉出门因碾压到路上小石子,石子弹射到车辆空气管致故障。行驶中发现行驶灯故障并出现无法加速情况。董女士将其送往维修中心。经过检测鉴定为电池故障需更换电池,费用大约需要14万元。高额的维修更换费用让董女士难以接受,目前该车辆正在走流程当中。据特斯拉官方回应称:电池价格占到车辆总价的一半,因为电池相对很重要,它的价格都是官方明码标价。(知未)

2. 中文在线:国内首个科幻主题元宇宙RESTART将于本月进行首期功能模块上线

3月8日,中文在线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已上线3款AIGC产品,分别为AI主播、AI绘画和AI文字创作功能。此外,根据公司自有IP打造的国内首个科幻主题元宇宙RESTART(重启宇宙)将于本月进行首期功能模块上线。同时,公司在国内和国外的不同应用产品上进行AIGC技术测试,推动业务合作。(界面新闻)

3. 上海宜家回应禁止在仓库拍照:若影响其他客户体验将制止

近日,有网友发现在宜家大仓库区域不允许拍照。上海某门店客服称“一般的情况下,我们是让每个顾客满意,如果只是拿出手机随意拍两张是无所谓的。但是有的人,一些网店的人他们会拿着自己的箱子,服装来拍,影响到了其他客户的体验,在我们没法判断顾客进来是否会影响到他人的情况下,我们一般是不允许拍照的。”(新闻晨报)

4. 特斯拉在美遭监管机构调查:Model Y方向盘在驾驶过程中脱落

3月8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表示,在接到两起投诉后,已开始对特斯拉Model Y电动汽车的方向盘脱落问题展开调查。NHTSA称,已经接到两起事故投诉,车主在驾驶2023年生产的Model Y SUV电动汽车时,车轮竟然脱离了转向柱,即方向盘脱落。这主要是因为,受影响车辆在没安装固定螺栓(用于固定方向盘)的情况下就交付给了车主。(新浪科技)

5. 美科学家团队重提“室温超导”

美国物理学会网站显示,罗切斯特大学物理学家蓝戈·迪亚兹举办了题为“静态超导实验”的报告会议,报告会现场爆棚,会议摘要显示,迪亚兹团队开发的新材料可以在更宽松的环境条件下表现出超导性。据报道,该团队在最新的实验中研发了一种由氢、氮和镥制成的材料,“它似乎可以在约21摄氏度的温度以及10千帕的压力下进入超导状态。”报道指出,虽然10千帕大约是常压环境的10000倍,但已经远远低于在其他室温超导体通常所需的数百万倍。迪亚兹表示,“这是可用于实际应用的新型材料的开端。

6. 微软将整合ChatGPT:不用写代码就能开发应用

3月6日晚间消息,据报道,微软公司今日将ChatGPT背后的技术整合到其Power Platform平台上,允许用户在几乎不需要编码的情况下,就能开发自己的应用程序。
当前,Alphabet等多家大型科技公司,均争相将“生成式人工智能”整合到他们的产品中。微软今日表示,其Power Platform平台上的一系列商业智能和应用程序开发工具,包括Power虚拟代理(Power Virtual Agent)和AI Builder,均已更新ChatGPT功能。

互联网环境

1. 奇瑞领导回应周六要上班争议邮件:本意是不是压榨,鼓励愿意努力的奋斗

近日,奇瑞汽车高管要求员工规避法律风险想办法加班的内部邮件曝光,引发舆论热议。该邮件发件人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高新华。在回复研发出勤统计时这位高管称,所有员工应以奋斗者为本,周六是奋斗者的正常工作日,对于行政领导们则必须为正常工作日,并暗示员工想办法规避加班的法律风险。3月8日,高新华回应称,邮件要求的对象并非普通员工,而是希望激发愿意努力工作的员工,鼓励他们奋斗,同时不让他们吃亏,邮件内容本意并非压榨员工。但对于外界关注的「规避法律风险」这一说辞,高新华则并未做出回应。(Tech星球)

2. 科亚医疗自主研发人工智能CT-FFR露锋芒!ACC.23 TARGET研究结果发布

3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脏医学中心陈韵岱教授团队在美国心脏病学会/世界心脏病(ACC/WCC)2023大会,发表基于人工智能CT-FFR技术指导稳定性冠心病患者治疗随访的临床研究报告-TARGET试验,该研究结果将同步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Circulation》杂志。该研究采用的是我国科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CT-FFR模拟计算技术-深脉分数,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对冠状动脉造影图像进行FFR评估,能快速、准确地进行无创血流储备分数分析,该技术已成为全球唯一获得中国NMPA、欧盟CE、美国FDA三重认证的CT-FFR产品。该研究发现,对于冠脉狭窄程度在30%~90%的稳定型冠心病患者,使用科亚医疗自主研发的现场人工智能CT-FFR检测可行、安全、有效,能够挑选更适合有创冠脉造影和血运重建的患者。
1

3. 新加坡科技人才逆势涨薪

经济前景不明朗,全球科技企业相继裁员瘦身,新加坡科技人才却能逆势涨薪。科技行业薪酬调查显示,2022年新加坡软件工程师薪酬平均上涨7.6%,月薪创下新高并居于亚洲之首,不过,相较2021年时22%的涨幅显著收窄。去年,新加坡“首席软件工程师”岗位的中位数月薪为6666美元,印尼的同一岗位的收入中位数为1309美元,而印度相同岗位为1357美元。最受科技从业人员关注的五大企业包括字节跳动、新加坡政府科技局、虾皮、币安和维萨。(第一财经)

4. 国务院机构改革:重组科学技术部,中央国家机关人员编制按照5%比例精减

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保留国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学研结合、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相关职责,仍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议案还提出要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5. TikTok将限制青少年每天的屏幕时间为60分钟

TikTok宣布了一批新功能,旨在减少屏幕时间,提高年轻用户的幸福感。在未来几周,每天60分钟的屏幕时间限制将自动适用于每个18岁以下的TikTok用户。达到这一限制的青少年将被要求输入一个密码以继续观看,并且他们可以完全禁用该功能,但如果他们这样做,并且每天在TikTok上花费超过100分钟,他们会被要求设置新的限制。

科技分享

1. ChatGPT 3.5 版本 国内聊天工具

采用最新的gpt-3.5-turbo模型,stream模式,秒回

2. 选股工具

比较全面的选股工具,还能查看指数。

3. 油猴脚本:我只想好好观影

打开豆瓣,搜索自己想看的电影,点击播放

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www.jobcher.com](https://www.jobch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