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周报(第四期)

本页内容

打工人周报:记录每周值得分享的内容,周四发布,`第四期`欢迎关注。  
上周因为个人原因延了一期,之后会补上。

资讯动态

1. 宝马 i4 车主收到通知:车停在陡坡上无法升级

近日,宝马 i4 车主 Clare Eliza 近日收到通知:“路面太陡无法启动升级程序。请将车辆停到平坦区域再进行更新”。也就是说宝马 i4 车辆停在陡坡上就无法执行更新。宝马发言人表示:“宝马 i4 配备了俯仰、偏航、横向和纵向加速和减速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汽车能够自行检测是否停在平坦路面上。这是一项安全预防措施,防止在糟糕的情况下导致车辆无法正常升级,避免滑坡等情况影响系统的升级”。(IT 之家)

2. 科学家发现阻止新冠病毒感染的受体

悉尼大学的科学家在肺部发现一种蛋白质,可阻止 SARS-CoV-2 感染,在人体内形成天然保护屏障。被称为 LRRC15(leucine-rich repeat-containing protein 15) 的蛋白质能与 SARS-CoV-2 结合但不传播感染。英国牛津以及美国布朗和耶鲁大学的团队都各自独立在 LRRC15 蛋白质中发现了受体。
SARS-CoV-2 病毒主要通过与 ACE2 受体结合感染人体细胞,而肺细胞具有高水平的 ACE2 受体,因此病毒主要通过感染肺部而造成严重问题。LRRC15 和 ACE2 一样都是 SARS-CoV-2 的受体,但不同之处是它不支持感染,通过粘住病毒使其无法移动,防止其它脆弱的细胞被感染。它会形成一道屏障,隔离病毒和最脆弱的肺细胞。(奇客 Solidot)

3. 印度首款太阳能电动汽车 Vayve Eva 亮相,每天不花钱能跑 12 公里

2 月 12 日消息,总部位于印度浦那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 Vayve Mobility 宣布计划于 2024 年推出印度首款太阳能电动汽车 Eva,并于 2024 年年中开始交付。
Vayve Eva 从图中可以看到,Vayve Eva 是一款超小型的城市通勤车,可容纳两名成人和一名儿童。Eva 在车顶配备了一堆额定功率为 150W 的太阳能电池板,每天可以增加 10~12 公里的续航里程。Vayve Eva 还装有 14kWh 的电池组,总续航达到了 250 公里,并且可以使用家用壁式插座充电器在 4 小时内充满电。(IT 之家)

4. 多台设备同时登录腾讯视频致账号被封 升级 SVIP 可立即解锁

近日,河南的魏女士的腾讯视频账号在三部手机和一台平板上同时登录,导致该账号被封禁(账号封禁期间平板和另一部手机并没有观看,只有两部手机在观看)。根据平台提示,魏女士的账号将于 2023 年 2 月 13 日 21 点 25 分 11 秒自动解封,但是为了避免再次被封,魏女士需要在此之前移除一些不常用的设备。如果她想立即观看,可以选择升级为超级影视 SVIP,从而提高设备使用上限并立即解封。(IT 之家)

互联网环境

1. 原美团联合创始人中国版 OpenAI 获顶级 VC 认购,源码资本或出资 1 亿美金

昨日,原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宣布进入 AI 领域,设立北京光年之外科技有限公司,出资 5 千万美元,估值 2 亿美元。王慧文同时透露,“下轮融资已有顶级 VC 认购 2.3 亿美金”。
据暗涌 Waves 报道,王慧文口中的“顶级 VC”至少包括源码资本、真格基金等。据传,源码已经准备出资 1 亿美金。源码资本创始人曹毅的朋友圈似乎也证实了这一消息,“祝贺老王等到了,行业也等到了老王出山”。但据我们了解,目前还没有任何人和王慧文的新公司签订正式的投资文件,(第二轮)估值也还未确定。(站长之家)

2. 苹果服务业务收入超耐克麦当劳总和

apple
近日,根据市场调查机构 Finbold 公布的最新分析报告,苹果服务业务的营收在 2022 年达到 794 亿美元,仅这一细分市场就超过了多家财富 500 强公司。此外苹果单单依靠服务业务的营收,就超过了耐克和麦当劳的营收总和(721 亿美元)。据了解,Apple 服务业务包含:包含订阅服务(Apple One)、广告收入(Apple 搜寻引擎与 App Store)与手续费收入(App Store)。

3. 小鹏前高管跳槽奇瑞汽车

2 月 13 日消息,前小鹏自动驾驶副总裁谷俊丽正式加入奇瑞汽车。由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大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于 2 月 1 日成立,其中,前小鹏自动驾驶副总裁谷俊丽任职董事兼总经理。据悉,2020 年 3 月,谷俊丽因个人发展及家庭原因离职,此后在业内沉寂了 2 年多时间。谷俊丽与小鹏汽车的竞业协议于今年结束,此前有媒体爆料她曾收到多家车企的入职邀请,包括高合汽车。此前据国内媒体报道称,谷俊丽此次加入并非全职,奇瑞和谷俊丽在商讨类似长城和毫末智行的合作模式。(电动知家)

4. 李开复论战 ChatGPT:AI 存在明显不足的三大短板

2 月 13 日消息,近日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多次在微博发文“论战 ChatGPT”,首先是列举了 20 项 AI 容易取代的工作,其次分析了 AI 存在明显不足的三大短板,最后针对后 ChatGPT 时代还给出了三大生存攻略。
以下是李开复认为未来将会“名存实亡”的 10 种工作:电话营销员 / 电话销售、客户服务、仓库工人、出纳和运营人员、电话接线员、出纳员 / 收银员、快餐店员、洗碗工、生产线质检员、快递员。李开复表示,AI 存在明显不足的三大短板,即便到了 2042 年,AI 可能仍然无法完全掌握这些能力,包括:创造力同理心灵巧性。针对后 ChatGPT 时代,李开复给出了三大生存攻略,英文简称三个 R:Relearn 二次学习,Recalibrate 二次定义,Renaissance 二次复兴。(IT 之家)

5. 高管轮番减持 新东方在线重挫 20%

2 月 13 日早盘,港股新东方在线低开低走。截至发稿报 48.7 港元,跌 19.97%。据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2 月 9 日,新东方在线执行董事兼 CFO 尹强减持 100 万股公司股份,涉资 6159 万港元。减持后,尹强最新持股数目为 410 万股,持股比例降至 0.4%。新东方在线 CEO 孙东旭 2 月 7 日以 55.6115 港元的均价出售 193 万股,套现 1.07 亿港元,持股从 1.57%降至 1.38%。(第一财经)

科技分享

1. ChatGPT OpenAI 项目汇总

ChatGPT 进阶版

https://www.teach-anything.com/
在几秒内教你做任何事,提供多国语言,且可选择回答为简单模式和专业模式。
https://www.bing.com/new/
加入候补名单即可开启功能,强制跳转 www.bing 可以使用手机 Chrome 开启无痕模式访问上方链接,或使用 Header Editor

ChatGPT 镜像

没有 ChatGPT 账号的,可以用下面基于 OpenAI ChatGPT 地址玩玩

https://chatgpt.sbaliyun.com/
https://chat.forchange.cn/
https://gpt4.cc/
https://askai.top/
https://bxs.xiaoz.me
http://chat.h2ai.cn/home
由于这些镜像使用的都是 OpenAI API,访问频率过高容易出现错误,部分网站还对 IP 每日访问做了限制,如使用频繁可以选择不同的镜像。

2. kgithub(GitHub 打不开解决方案)

SafeUM 官方网站:https://kgithub.com/
使用方法很简单,在 github.com 前面加上 k,变成 kgithub.com 就可以实现国内正常访问 github,必须使用国内 ip 访问

3. ChatGPT 赋能内容创作,简单好用的 AI 创作神器:一帧秒创

AI 剪视频:https://aigc.yizhentv.com/
AI 作画:https://aigc.yizhentv.com/aipaint.html
一帧秒创智能创作平台,主要功能是:AI 剪视频和 AI 作画,如果与 ChatGPT 结合使用,内容创作将变得十分简单。
国内领先的 “智能图文转视频” 平台一帧秒创,提供从 “用户文本输入 - AI 自动剪辑” 的创作路径,完整短视频的创作只有文字内容创作需用户自己完成,其余画面匹配、智能配音、智能字幕等功能,AI 都能完美实现。高效产出内容的同时,支持非常灵活的细节调整,文稿、音乐、配音、粗剪、LOGO、字幕、语速等功能,都能通过一帧秒创 “智能图文转视频”